市场分析

  • 首页
  • 升涌牛樟芝原料专区
  • 市场分析

目前,牛樟木在台湾已列为保育类植物,野生樟芝数量稀少且价格昂贵,所以滥砍盗采的情形严重市面上多以人工培育的方式为原料主要来源,常见的栽培方是有椴木栽培、固体培养、液态发酵等,随着不同栽培方式各有其优缺点,如下:

椴木哉棓子实体

以牛樟木做为培养基为主要宿主,菌种植于牛樟椴木上,成菇即为牛樟芝子实体,三萜类与多醣体成分含量最为丰富,但因野生椴木取得不易,且成菇时间长,需经过2~3年成长期才能采菇,经济效益低,时间成本高。

液态培养菌丝体

樟芝菌丝体液态培养,可在短时间内大量萃取生产,但是几乎不含三萜类成分,多醣体含量也不高,目前已渐渐被市场淘汰,主要以强大之营销团队对消费者进行广告获利,其实质效用远比不上其他培育方式。

固态培养菌丝体

将牛樟芝菌种,以固态培养瓶进行菌丝体培养,内有纤维物、醣类、五谷杂粮等,三个月左右时间即可培植完成,能获得与野生牛樟芝子实体相似之成分,可大量培植生产。

牛樟芝种类 特 征 成 分 质量分析 技术与产能
野生牛樟芝 生长于野生牛樟木,具强苦味,菌体表面褐色或褚褐色 三萜类、多醣体成分高,但容易被外来菌种附生 质量不稳定。成分来源不稳定易受污染,市面上充斥假货 来源不明无产能
椴木栽培牛樟芝 植菌于牛樟木具强苦味,几乎与野生子实体无异。 三萜类、多醣体成分高,生长采收期长。 市面上黑心产品多,以杉木、香樟植菌赝品也多质量无法受到管控。 技术难度高,但成长期长,产能不稳定
液态培养菌丝体 大量液态发酵而成菌丝体,无苦味。 几乎无三萜类成分,多醣体含量低。 有效成份低,成本低廉,市场接受度逐渐下滑。 技术门坎低可大量生产
固态培养菌丝体 五谷杂粮为培养基,经植菌培养而成,略苦。 三萜类与多醣体成分居中,取决于各家业者技术 各家技术良莠不齐,质量不均。 技术门坎中等可大量生产。
升涌固态培养牛樟芝 小麦培养基,独家技术栽培,具苦味且回甘。 三萜类与多醣体领先同业,更富含SOD与腺苷成分。 质量严格管控每批出货皆检附检验证明。 技术门坎高,独家技术栽培,产能与质量稳定。
升涌牛樟芝子实体 独家培养基,独家菌种栽培,强苦味且回甘。 三萜类与多醣体成分高,技术成熟且稳定。 质量严格管控每批出货皆检附检验证明。 技术难度超高超越同业之技术产能与质量稳定